德國台灣同學會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113|回復: 0

歌德學院—傳播文化的使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12-5 18:26: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歌德學院—傳播文化的使者

德國之聲中文網  2008.12.05

歌德學院要關門了嗎?當然不會!正相反,歌德學院的數量正在不斷增加。即便是在一些對德國經濟利益來說不太重要的國家和地區,現在同樣可以找到歌德學院。

今年春天走馬上任的新院長克勞斯-迪特·雷曼說:"我們在坦桑尼亞也建立了一所歌德學院。我們打算在非洲建立起一個巨大的藝術網,把藝術家們聯系在一起。明年3月我們還要在安哥拉開辦一所歌德學院。到時候在撒哈拉沙漠以南一半以上的國家都可以找到我們的身影了。"

雷曼上任之後把擴大加強歌德學院在世界各地的影響作為主要工作路線。減少位於慕尼黑總部的行政工作人員,取而代之的是派遣更多的年輕人赴往海外工作。很長時間以來,德國忽略了同非洲國家進行文化交流,但是歌德學院現在要改變這一局面。雷曼說:"我們在非洲地區有一張很好的人情牌。我們去非洲並沒有帶著什麼經濟利益動機,另外非洲文化的多元性和創造性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財富。"

在西歐,歌德學院分院之間不斷加強合作聯系;在東歐,歌德學院仍處在數量上的擴大階段。表現東歐國家在冷戰圍牆倒下20年後社會面貌的舞台劇"圍牆倒塌後的日子"將於明年3月伴隨新西伯利亞歌德學院的建成舉行公演。這將是西伯利亞地區第一所歌德學院,同時也是俄羅斯境內第三所歌德學院。俄羅斯差不多有200 萬人在歌德學院學習德語。莫斯科歌德學院分院院長約翰內斯·艾伯特認為,俄羅斯人不僅對德國語言感興趣,同時他們也對德國藝術、戲劇和文學也充滿興趣。

艾伯特說:"在俄羅斯人們現在很關注德國的文化動態。比如說舊工廠改建成文化園地等等。我們現在忙著著手做的一個項目就和魯爾區的轉型有關。"

另外,歌德學院在東歐地區繼續開展的一個合作項目就是"學校:未來的伙伴"。這個項目計劃未來3年內在全世界範圍內總共建立500所開設德語課的中學。"這是一個規模宏大的項目計劃,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在全世界建立1000所畢業考試包含德語考試的中學。"歌德學院院長雷曼驕傲地說。

把德語變成一種世界性語言的目標同時也是歌德學院在德國國內需要努力的方向。雷曼說:"我們應該在促進移民融入德國社會的工作中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我們所應教授的不僅僅是語言,同時也應完成一些社會責任。比如我們去幼兒園對孩子們進行早期德語教育。德語不應該只是一個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工具,它更應該作為文化的載體被使用,介紹德國的文化特性。"

歌德學院在國外是文化傳遞者,在國內是文化傳播者。曾經一段時間經歷過財政預算危機的歌德學院2009年將從外交部獲得1400萬歐元的經費。再加上歌德學院開辦德語課獲得的收入,明年的運作經費將超過3億歐元。從經費上看,2009年對歌德學院來說將是個好年月。



歌德學院慕尼黑總部


Goethe-Institut wollen Interesse an den Nachbarstaaten fördern

Berlin (ddp). Das Goethe-Institut will seine Projekt- und Netzwerkarbeit im kommenden Jahr weltweit weiter ausbauen. Das Konzept laute «Peripherie als Ideengeber, das Netz als verbindendes Element», sagte der Präsident des Goethe-Instituts, Klaus-Dieter Lehmann, am Donnerstag in Berlin. Als Projektveranstalter und Kontaktevermittler wollen die Goethe-Institute erreichen, dass sich Kulturförderer und Künstler in der ganzen Welt zusammenfinden, um so ihre Kreativität zu bündeln.

Für das Jahr 2009 sind mehrere Schwerpunkte geplant. Mit einem grenzüberschreitenden Theaterprojekt feiert das Goethe-Institut in 15 europäischen Ländern den 20. Jahrestag des Mauerfalls. Das Thema «Nachbarschaften» soll eine weitere zentrale Rolle einnehmen. «In Europa ist ein Desinteresse gegenüber den Nachbarländern entstanden, wir wollen das Interesse wieder fördern», sagte der Generalsekretär des Goethe-Instituts, Hans-Georg Knopp. Im März soll zudem das neue Goethe-Institut im russischen Nowosibirsk eröffnet werden.

Positiv wurde die Arbeit 2008 bewertet. Sowohl die Förderung der deutschen Sprache als auch die Kulturprojekte seien weltweit erfolgreich verlaufen. Mit der Wiedereröffnung des Goethe-Instituts in Tansania habe man außerdem das deutsche Engagement in Afrika gestärkt.

Das Goethe-Institut verfügt derzeit über 134 Institute und 12 Verbindungsbüros in 82 Ländern sowie über 13 Institute in Deutschland. Das Goethe-Institut fördert die Kenntnis der deutschen Sprache und Kultur im Ausland und pflegt die internationale kulturelle Zusammenarbeit.

評分

參與人數 5現金 +8 短評 +3 收起 理由
here + 5 感謝分享
Charlotte + 3 感謝分享
MING + 1 感謝分享
kido183 + 1 歌德是給懶又有錢的最佳選擇~ ...
wang.hurh + 1 感謝分享

查看全部評分

德國台灣同學會論壇

GMT+1, 2024-4-19 19:2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