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台灣同學會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5930|回復: 4

漢堡學生下學期起不用交學費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4-7 15:31: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allo各位漢堡學生

雖然朝令夕改
也算是好消息吧
政黨輪替 給學生帶來利多喔 :sVE631G:

聽說Winter Semester開始免繳
而之前已繳的就不知會不會吐還給我們了 :sXe46cV:
以下新聞連結自各看唄 :sYI86n7:




http://www.abendblatt.de/daten/2008/04/05/865605.html

Erst studieren, dann bezahlen

Pro Semester sollen nachträglich 375 Euro bezahlt werden - wenn der Verdienst bei mehr als 30 000 Euro pro Jahr liegt.

Vor den Verhandlungen hatten Studenten für die Abschaffung der Studiengebühren demonstriert. Die Koalitionäre trafen sich im "Oval Office" des Hotels Grand Elysee.

Vor den Verhandlungen hatten Studenten für die Abschaffung der Studiengebühren demonstriert. Die Koalitionäre trafen sich im "Oval Office" des Hotels Grand Elysee. Foto: Arlt

Die Studiengebühren in ihrer jetzigen Form werden abgeschafft. Fortan sollen die Studenten die Gebühren erst nach dem Studium zahlen - und nur, wenn sie mehr als 30 000 Euro pro Jahr verdienen. Dann werden nachträglich 375 Euro pro Semester fällig. Darauf einigten sich CDU und GAL bei den Koalitionsverhandlungen am Freitag im Hotel Grand Elysee. Bisher zahlen Studenten 500 Euro pro Semester, und zwar bereits während des Semesters. Die neue Regelung soll ab dem kommenden Wintersemester gelten.

Die finanzielle Ausstattung der Hochschulen soll auch mit der Änderung in gleicher Höhe erhalten bleiben. Die Zinslasten für die Zeitverzögerung der Gebührenzahlung solle aus dem Haushalt finanziert werden, sagte GAL-Chefin Anja Hajduk. Mit anderen Worten: Der Staat schießt den Studenten bzw. der Uni das Geld vor. Anders als bisher werden auch Härtefälle nicht mehr von der Gebühr ausgenommen.

Der AStA-Vorsitzende Torsten Hönisch (Jusos) lobte die vorgestellte Lösung. "Wir Studenten sind froh, dass das bisherige System jetzt weg ist", so Hönisch. "Der finanzielle Druck auf die Studenten wird deutlich sinken. Die Gebühren erst nach bestandenem Examen überweisen zu müssen, fällt deutlich leichter. Auch die Einkommensgrenze von 30 000 Euro ist fair bemessen. Mit diesem Kompromiss kann man gut leben."

CDU-Chef Michael Freytag kündigte an, eine schwarz-grüne Koalition wolle auch den Verbraucherschutz stärken und vor allem die Schuldnerberatung ausbauen. Zudem solle das sogenannte Bildungssparen gefördert werden.

Nach mehr als 50 Stunden Verhandlungen sei man "erschöpft aber fröhlich", so Freytag. Es gebe eine "Vertrauenskultur", und man habe "einige Dickschiffe auf den Weg gebracht".

Fortgesetzt werden die Gespräche am Montag um 12 Uhr im Hühnerposten mit den Themen Wohnen und Stadtentwicklung.

Unterdessen gewinnt die partei-interne Kritik an der CDU-Verhandlungsspitze in der Bildungspolitik an Fahrt. In einer Sitzung des Landesvorstands warfen Mitglieder Bürgermeister Ole von Beust und Parteichef Michael Freytag vor, der GAL mit dem Angebot des längeren gemeinsamen Unterrichts bis Klasse sechs zu weit entgegengekommen zu sein. "Verratet unsere Interessen nicht!", lautete der eindringliche Appell mehrerer Christdemokraten unter anderem auch aus Harburg. Gemeint war die zentrale Wahlaussage der CDU zum Erhalt der Gymnasien, den von Beust stets als nicht verhandelbar bezeichnet hatte.

Konkrete Informationen über den Stand der Koalitionsverhandlungen gab es für die Landesvorständler nicht. "Das ist wie Stochern im Nebel", sagte ein Teilnehmer der Runde. Grund: Die Parteispitze hatte von Beust und Freytag "freie Hand" für die Bündnisgespräche eingeräumt und wird erst nach Abschluss der Beratungen informiert, um so Indiskretionen möglichst zu vermeiden.

Die GAL hatte zu einem Mitglieder-Informationsabend eingeladen, um aus den Verhandlungen zu berichten. Doch auch bei dem Treffen im Haus der Patriotischen Gesellschaft blieb vieles vage. Die Grünen-Verhandlungsgruppe berichtete aber vom vertrauensvollen Klima, das zwischen CDU und GAL herrsche.
jmw/pum/flk

erschienen am 5. April 2008

評分

參與人數 2現金 +4 收起 理由
mmarta + 2 漢堡因此更美麗了
immanuel + 2 爽~但漢堡生活費還是太高了...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2008-4-27 18:39:00 | 顯示全部樓層
太棒了!
發表於 2008-4-27 18:50:1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文由 dank21021 於 2008-4-7 16:31 發表
Hallo各位漢堡學生

雖然朝令夕改
也算是好消息吧
政黨輪替 給學生帶來利多喔 :sVE631G:

聽說Winter Semester開始免繳
而之前已繳的就不知會不會吐還給我們了 :sXe46cV:
以下新聞連結自各看唄 :sYI ...


對了,那位可憐的同學(曾經的身份),不知道會如何想這件事!?

應該不會有什麼賠償吧!??


德國台灣同學會 » Hamburg 漢堡台灣同學會 » 拒繳學費 漢堡學生被開除
http://www.taiwanische-studenten ... &extra=page%3D1

評分

參與人數 1短評 +1 收起 理由
aquacloud + 1 可憐的同學要畢業了 >_

查看全部評分

 樓主| 發表於 2008-6-9 23:08:45 | 顯示全部樓層
台灣新聞有提到漢堡藝術大學的事情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08/2/10t4g.html


歐洲觀察》大學收學費? 德國論戰
更新日期:2008/06/08 07:30 歐洲特派員陳玉慧
德國大學應收不收學費?幾年來在境內各省爭議和抗議不斷,至今仍未停息。
右派聯盟同意大學收取學費,但聯邦政府反對。迄今已有五省大學實施收學費制度,而全德國大學校長會議則認為,一旦少數省開始收學費,未來高等教育領域一定會出現扭曲的競爭和極大的品質落差。學費為一學期500歐元左右(約台幣2萬3500元),由於德國大學有不收學費傳統,500歐元學費在境內仍是熱門話題。僅管四分之三的學費交給各系,許多家長和學生都不相信會用來改善教學設施。學生拒繳漢堡藝大險關門去年漢堡藝術大學成為收學費的大學,全校450名學生有350名拒繳或繳不出學費,害得學校差點關門,該校校長便直接去信給學生,明言兩周內不付錢就得退學。然而學生毫不讓步,他們認為,德國最著名的藝術大學如杜塞多夫藝術學院和柏林藝術學院,甚至法蘭克福藝術大學都是免費,而且漢堡藝術大學設備最差,他們沒有理由付學費。300名學生走上街頭抗議,並向校方提出退學的威脅。負擔加重 逾半留學生中輟500歐元學費制度對外國學生衝擊較大,目前全德國約有24萬外國學生,其中以中國大陸留學生最多,共有2萬5000名以上。這一年來,中途輟學的外國學生已超過半數,兩個外國學生就有個畢不了業,當然學業問題外,學費負擔加重,也是原因之一。
巴伐利亞省為了杜絕外界認為德國不歡迎外國窮學生之口,決定優等生可以免交學費,入學新生只要中學畢業成績良好,都可申請免學費。此外,入學學生若本人育有二名子女或者家中還有二位兄弟姊妹,也可以申請免學費。

目前實施學費制的五省包括巴伐利亞、巴登佛騰堡、漢堡、黑森和薩爾省。繳費制度仍在試辦階段,付費政策其實旨在提升大學教育品質和強化大學科研能力,即提倡所謂的高校精英制度。免費大學中國學生搶破頭中國大陸留學生是德國大學最大的外國族群,畢竟來自低收入國家,500歐元亦不可謂少,因此許多學生轉往不收學費的大學就讀。

位於德東與德西交界地帶的克勞斯塔爾工業大學是全德最小的大學,便聚集了600名中國學生,該大學免學費,並且不以分數限制一些專業入學名額,使得中國留學生一度大量湧入。

國聯邦法院已做過裁決,未來各省有權自行決定大學是否收學費,使得全德境內大學各有各的規定,迄今沒有一個全國性的諮詢系統,且資優生免學費的制度也不夠明朗,使許多外國學生怨言不少。不過,多數外國學生也同意,比起美國和英國的學費,500歐元其實並不算多。
發表於 2008-6-10 00:02:3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文由 dank21021 於 2008-6-9 23:08 發表
台灣新聞有提到漢堡藝術大學的事情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08/2/10t4g.html


歐洲觀察》大學收學費? 德國論戰
更新日期:2008/06/08 07:30 歐洲特派員陳玉慧
德國大學應收不收學費?幾年來 ...


收大學學費的不只她提到的這五個邦吧
http://www.studis-online.de/Stud ... x.php?version=druck

另外該篇報導裡提到:
負擔加重 逾半留學生中輟500歐元學費制度對外國學生衝擊較大,目前全德國約有24萬外國學生,其中以中國大陸留學生最多,共有2萬5000名以上。這一年來,中途輟學的外國學生已超過半數,兩個外國學生就有個畢不了業,當然學業問題外,學費負擔加重,也是原因之一。


不知道她的這段,是引用哪裡的資料?
不知道她的引用來源是不是這篇?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2144,3258079,00.html
一半外國留學生輟學 (教育 | 2008.04.10)
很多學生不習慣德國的大學教學方式,文化又有差異。據調查,很多留學生離開德國前德語說得比原來還差。為什麼?

來自坦桑尼亞學電機的女留學生被教授鍥而不舍地提問搞得心驚膽戰。對待來自外國的學生,教授沒有手把手地傳授知識,而是想知道"咱們的外國同學怎麼回答"。另一位來自喀麥隆的留學生說起德國同窗為了爭相報名參加課程,不惜用上"肘關節"。科隆天主教大學聯合會為外國留學生設置的辦事處裡常常坐滿了一群看似悲慘的外國學生,該處的艾色先生說,他們常常覺得很無助或者受到歧視。

一半留學生輟學

由德國學術交流中心DAAD委托高校信息系統(HIS)作出的最新統計表明,幾乎一半外國留學生提前中斷學業離開德國。高校信息系統的霍爾布蘭說,這個比例是災難性的,它影響到德國在外國的聲望,因為這些學生是全球化世界的橋梁架構者。

霍爾布蘭很能理解非洲學生,他們常被視為村裡的驕傲來到德國鍍金,失敗後無顏面對江東父老。艾色也知道很多學生因此而非法留在德國。來自摩洛哥的學生在尋找公寓的時候感到受歧視,因為他們常被看作恐怖份子。

完全不同的上學方式

目前,大約有24萬外國留學生在德國大學裡求學。其中,來自中國的學生最多,達到25000千人。他們面對的最大問題是文化衝突。據霍爾布蘭介紹,德國教授設置的自由談話時間沒人去,因為在中國大學沒有這個慣例,有什麼事情教授直接叫學生去談。很多中國同學也不知道考試之前需要登記,而常常錯過登記的期限。甚至,有時侯中國學生還會錯過開學的時間,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去問。

DAAD的工作人員介紹,德國的教學方式對來自發展和轉型中國家的留學生是很陌生的,因為這些學生習慣了權威性的"老師教,學生聽"的方式,而自己設定學習計劃或者參與討論這樣的自主形學習方式對他們來說是全新的。

一些外國學生感到不知所措,退縮回自己的小圈子。對2千名學生的調查中,43%的留學生說每天都和自己的同胞交流,只有34%的學生經常和德國同學談話。據調查,很多留學生離開德國前德語說得比原來還差。留學生們來提到,德國同窗的冷漠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霍爾布蘭說,一般來說外國學生不太主動積極融入德國社會,也不被融入。這個問題上,德國同學也有一定的責任。同學之間的交往還是有好處的,正如德國學生也到國外學習一樣,一些情況也可以感同身受的。

對留學生來說,才搞明白德國大學如何運作,幾個學期的時間已經過去了。而現在大學每學期收取500歐元的學費和高額的生活費令每個學期的時間都很寶貴。教育專家認為,大學預科對留學生為語言和生活方面打基礎是很有意義的,但是在北威州預科已經被取消。

成功經驗

愛爾蘭根-紐倫堡大學外國人辦事處為留學生辦了好事實事:該處的負責人派力克女士介紹,富有經驗的老同學會帶著新來的外國同學一起去政府機構辦事,一起解決生活學習上需要組織解決的問題,包括去外國人局、銀行或者辦醫療保險。老同學也會介紹大學的運作程序,還提供跨文化的交流訓練。留學生中斷學業的比例趨於零。

德國之聲綜合報道

[ 本文最後由 Jane 於 2008-6-10 00:09 編輯 ]

德國台灣同學會論壇

GMT+1, 2024-3-28 18:0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